收集一些自己的中二时刻

#关于写作视角的碎碎念#

有人问我写《童话捕手》时会不会进行视角切换,因为我用的是第一人称主视角,也就是说信息输出会受到视角限制,所以可能必要时需要切换视角来叙述。

在我看来,切换视角叙述确实有诸多好处,不过如果仅仅是为了填补主视角无法得到的信息而切换视角叙述,那就好像在游戏中开金手指作弊,一下子丧失了许多写作的乐趣。

简单来说,充满挑战的写作会激起我的斗志,限制越多,我反而觉得越有趣。有时,限制反而会扩展出各种意想不到的可能性,例如在思考「要怎样让主角(主视角)得到这个信息?」的时候,故事会自然而然地繁殖出新的情节、桥段、甚至是安插新角色来达成这个目的——由于人脑的生理特性,我们想到的对策总是会比困难更多,这就是我在写作中寻求的刺激:不仅喜欢把主角逼到绝路,也喜欢把自己逼到绝路(笑)。

言归正传,如果能够达到「让故事更有趣(更有难度)」的目的,我肯定愿意尝试切换视角;但如果只是为了让自己「写得方便」,那我大概不会这样做。

小说写作是与各种规则以及自己的恐惧心理之间的博弈,一旦游戏难度降低或者对手等级下降,这场游戏也会失去对我的吸引力,更别说是对读者的吸引力了。


#关于场景#

是的,我喜欢用短小精悍的场景来构成小说,并且因为某种强迫症的完美主义倾向——我要让每个场景都具备最极致的张力、反转和悬念——不然我自己也写不下去(如果说作者是一台跑车,作品的「趣味性」就是它的燃料)。好吧,说了那么多,以上都是「理想的情况」而已。但是结局不会让你失望,下一章也不会,下一个场景也不会——我能够这么保证。因为我是短篇出身,长篇创作上或许缺乏精致,缺乏细腻,缺乏情调,缺乏文采,不过只有张力和悬念我是不会输的。因为只有让我自己都大感意外的故事,才会被我写下来。


#关于大纲-今早的梦#

梦到在跟4○镜讨论大纲的重要性。

4:我觉得我没有按着大纲在写,咋整?

鸟:你知道,大纲不是那么严格的东西,虽然我们都需要它,但它其实就是个向死而生的东西,简单来说——(重点来了,我仍然记得我清晰地说出这个英文单词时的声音)我把大纲叫做【PLAN】。实际情况总是跟计划的不同。所以我写到一个阶段,就会停下来分析问题,分析情况,然后从分析的结果来决定剧情的走向。

……真是意义重大的梦。

【PLAN】这个词真精准,我在现实中从没跟人提过。既然大纲是PLAN,那就说明大纲其实是复数的,因为PLAN总有A,B,C,D,E……然后当遇到实际情况时,这些计划又会改变改变再改变。但作者最荣耀的时刻,就是在跟这些改变斗争到最后结局的时候,嘴角带着胜利(zhong er)的笑容说:哼哼,計画通り!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Knightmare | Powered by LOFTER